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

科學王國最完美的人


100年前,在法國,一位大學生登上了一列火車,鄰座是個看上去像農民的老人。老人手拿著念珠(注:基督教和天主教也有念珠),嘴裡念念有詞。

「先生,你還相信這些過時的東西?」學生問。
「是的,我相信。你不信嗎?」老人回答。
學生笑了笑:「我不相信這些愚昧的事情。聽聽我的建議,把你的念珠扔掉,了解了解科學對此的解釋。」
「科學?我不懂這個科學,也許你能給我解釋解釋。」老人說。
學生說:「這可不是一兩句話就能說清楚的,請留下你的地址,我會寄給你一些書,你自己看吧。」
老人從口袋裡拿出一張名片,學生接過一看,臉一下子就紅了,低頭不語。
名片上寫著:路易士.巴斯德,巴黎科學研究院院長。這位學生遇到的正是19世紀著名的科學巨人,世界一流的化學家和微生物學家,被譽為「微生物學之父」,「進入科學王國的最完美無缺的人」——巴斯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